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口腔医学院是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硕士授权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本科-硕士-博士 ”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建设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学教育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全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不断加强建设的持续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满足医疗卫生行业发展及社会需求。

学院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山东省口腔专科区域医疗中心。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青岛市攀峰学科,青岛市医药卫生A类重点学科。2018-2022年学科影响力位列中国科技排行榜平均为20位,2015-2022年连续八年入选复旦排名口腔专科华东区声誉榜。2022年及2023年连续两年位列“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201-300位,国内排名16-24 位。

学院建有山东省口腔临床医学及医用生物材料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干细胞组织修复与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口腔数字医学与3D打印工程实验室、青岛市口腔医用生物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优质平台;是山东省最早获批的口腔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基地并规模化开展了口腔国家级多中心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山东省唯一具备国家级多中心口腔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资质单位;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暨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是省属高校中拥有数量最多的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分中心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生物材料转化实验中心(省内唯一)分中心单位等,协同开展高水平的科研与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引育并举,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和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任教师队伍109人,博导15人,硕导44人,教师有半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者30余人,45岁以下占比63.30%,硕士学位占比95.16%,博士学位占比68.81%,高级职称占比74.31%。引进高层次专家团队2个,聘请海外特聘教授1人。建立了一支口腔与基础交叉、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其中有教育部高等院校口腔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常委及委员2人、担任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委员会副主委以上59人次。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带头人2人、青岛市拔尖人才5人、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等,多名教师荣获国家级、省级和市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三八红旗手”“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学院每年招收40-45名本科生,40-45名硕士研究生和9-12名博士研究生。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富有家国情怀和具备优秀岗位胜任力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为目标,近年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本科生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2016年以来,口腔医学专业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87.77%,其中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100%,远超过国家平均水平。近五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执业医师通过率位居全省第一。

学院建有3000余平方米设施先进的口腔医学教学实验中心,有专业教学及创新实验室24间,包括仿真头模实验室3间,共配有74台仿真头模及8台口腔技能训练及实时评估系统,仿真头模数与年级学生人数比例为1.68:1;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配有10台虚拟仿真牙科教学设备;口腔临床技能实训室1间,配有21台牙椅用于日常教学实践;PBL教室3间,以及模型制作室、局部解剖实训室、口腔颌面外科教学实验室、心肺复苏教学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等教学实验场所用于日常教学工作。生均14.15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800余台(套),设备价值2900余万元;是青岛大学口腔与转化医学交叉研究中心、转化医学与口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有口腔专有的科研实验室,口腔病理学实验室和细胞学实验室,可为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实践技能培训和高水平创新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

学院主动融入国家“大健康”战略,建立了以口腔临床实际刚性需求为导向,围绕化学、材料学、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等多学科交叉,以先进生物材料为工具重点开展了生物材料界面与(干)细胞相互作用、疾病诊断、药物可控释放系统、止血、抗菌、组织修复与再生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近五年学院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5项,总经费近50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奖60余项,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科研及创新创业等项目均实现了突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2项、校级项目27项。获得“挑战杯”国家级、省级、校级特等奖及校级一等奖各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2项、校级金奖4项、铜奖和优秀奖各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级金奖5项、银奖6项、铜奖3项,近年来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学生各级各类比赛参赛率和获奖数逐年提高,获国家级口腔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活动作品奖12项。

学院先后与香港大学牙医学院、荷兰奈梅亨大学和日本长崎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旨在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深化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近五年先后选派48名师生赴国外深造,承办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5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访交流。此外,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等国内高水平口腔医学院校建立了院校联盟及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和教学改革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



©2023-2025 青岛大学口腔医学院

中国•青岛市宁夏路380号